close

來到亞齊之前,伊斯蘭對我而言只是一個遙遠的概念,世界三大宗教之一、阿拉伯世界等等,但其實印尼是世界人口最多的伊斯蘭國家。這趟旅程後伊斯蘭的概念卻在我心中萌芽,也給了我很多不同的想像。


依照伊斯蘭戒律,每天有五次的祈禱時間,清真寺會在大街小巷播送可蘭經,多數穆斯林會放下手邊的工作祈禱。以大清真寺為中心,所有的商家、機構皆依法打烊,不得經營,否則將遭宗教警察取締。此刻,即使攤販的貨品就地擺著,也不會有任何人會在這個時間行竊。


炙熱中午的街頭,一片寂靜。實際的情況呢?阿忠叔帶著我們進入一家拉起鐵門的餐廳,裡頭的人們依舊吃著中餐彷彿沒事,亞齊的社會似乎正在面臨變遷,越來越多的國際NGO及國際友人進駐帶來的不僅是重建,還有觀念的改變。


東明於2008再次造訪亞齊時,發現街頭出現不少不帶頭巾的女性,在雅加達也需不值一哂,但在亞齊絕不是件正常的事嚴謹的伊斯蘭生活方式,似乎隨社會風氣開始悄悄轉變。也許是在這種氛圍下,出現了我們看到的伊斯蘭基本教義派車隊,清一色著黑衣高聲傳播著伊斯蘭的基本理念。而路旁的人們看了一眼又繼續自己的事。
班達亞齊有一座極為壯觀的大清真寺,當局規定所有建築物的高度都不可以超過清真寺前的高塔。也曾經有個開發案因為比大清真寺華美所以不予批准。一位亞齊朋友感慨的說:只要這個規定持續存在,亞齊永遠發展不起來。


我相信宗教的目的總是與人為善,理論或許不同但都有其根源的哲理,伊斯蘭教很多教義例如禁酒也都是為了社會的平和而存在;但看看回教國家印尼,貪污所在多有,性工作者也未曾絕跡,若以人民的虔誠的程度,這不該是一個充滿喜樂的國家嗎?還是宗教對人們只是儀式而已?因為大家都如此所以我也該如此,至於其中的深意就不必深究了?如果是如此,那宗教還有意義嗎?作為一個虔誠教徒眼中的無神論者,我找不到答案。


先不論亞齊的伊斯蘭教面臨什麼樣的問題,它給我的衝擊主要在於跟自身生活的比較。台灣人拜神,但總是為了祈求發財或是好運,奉獻水果食物也是因為期待神明會幫助我們解決問題。台灣也有信仰,信仰無止盡的經濟成長。


穆斯林們將自身的一切榮耀及責任義務歸於阿拉的指引,乍看之下是無所長進而消極的哲學,但這種守己及與自然共處的哲學會不會是經歷過暴發戶階段的我們應該學習的?所謂的成長若是以健康及環境的破壞為代價,真的值得嗎?也許在某種層次不過份彰顯自己,而去歸順自然的規範才是人的永續之道…

Dini and Ayi 亞齊市區街景 參加Neny親戚的婚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ahchen08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